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东盟的鱼“跳”进重庆的麻辣火锅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4日,一列装有东盟海产品、水果等货物的冷链专列,经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由广西防城港发往重庆等我国西部的广阔腹地。

当天,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中国海洋报》记者,来到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防城港市。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的持续开展,防城港市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对接向海经济,由防城港站始发的冷链专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越来越多来自东盟的鱼“跳”进了重庆的麻辣火锅。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防城港站副站长袁臻对记者说,目前防城港车站已开通了至北京、上海、沈阳、济南、重庆5条铁路冷链线路班列。尤其是2018年防城港至重庆冷链专列的开通,使得防城港站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这进一步丰富了该通道多式联运服务内容,促进了东盟国家和我国西部海产品、农产品等货物的运输。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防城港车站开行的冷链班列已累计运送货物2033箱,重量6.7万吨,运输品类从巴沙鱼、南美白对虾等东盟海产品发展到火龙果、香蕉、柑橘等东南亚水果。目前,防城港市已成为东盟海鲜、水果、农副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主要通道。

防城港冷链经济的发展,为从事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带来了利好。广西万和鼎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坤对记者说,相比于公路运输,冷链专列在运费上有较大优势——同样是从防城港运输一个冷柜海产品到重庆,经由冷链专列的费用要比公路便宜一半左右。而且相比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更加安全,对于货物的质量更加有保障,因而正越来越吸引众多国内外企业加入其中。下一步,防城港计划联合其他企业建立东南亚农副产品进出口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计划建设万吨级冷库以及货物加工、交易的大型综合体,以扩大货物存储、加工、销售能力,紧紧抓住发展良机。

防城港冷链专列的比较优势日渐突出,得益于广西铁路沿海公司在降费提效上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据袁臻介绍,目前,铁路公司已将由防城港发往重庆的冷链专列费用下浮43%,并通过“点对点”的专列开行模式,将线路运行时间压缩至两天,比普通货物列车节省近4天。下一步他们将采取“普货+冷链”的方式,进一步压缩冷链专列运行时间,让企业获得更多收益,推动防城港冷链经济进一步发展。

据悉,防城港是我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的深水良港,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濒北部湾,西南与越南山水相连,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也是我国通往西亚、欧洲、非洲、大洋洲海上运距最短的港口,对扩大我国与上述地区的外贸交流潜力意义重大。(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