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探索海洋和气象领域科学数据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31

近日,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在北京签署资料共享协议。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日益严峻,预报业务对各类资料和产品的时效性和精细化程度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应用需求。双方签署协议,旨在整合资源、促进共享、保障安全、强化服务,增强资料共享力度,实现共享资料应用效能最大化、最优化。

协议明确了双方共享的资料类型、要素种类、时空范围和观测频次,涵盖国内外海洋和气象观测数据、卫星产品、再分析产品和预警报产品,最小观测频率达分钟级,月共享数据量达TB级。协议规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为双方数据共享实施单位。

海洋预警监测司负责人表示,共享协议的签署是双方探索海洋和气象领域科学数据共享机制的突破性尝试,是双方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科学数据共享和政务信息共享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双方将围绕需求,不断扩大资料共享范围,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料的应用价值,提升海洋、气象环境保障能力和预警报服务水平。(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