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海洋经济运行稳定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19-11-02

本报讯 在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同期发布的还有《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海洋经济运行呈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性,支撑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呈现出一些新亮点,其中包括海洋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对外合作进一步深化、海洋经济宏观管理进一步加强。

《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对沿海省(市、区)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主要成就与举措,以及2019年工作重点进行了综述。同时,《报告》专章介绍了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总结了2018年海水利用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全球发展形势以及中国在这三个产业发展方面的亮点与典型案例。

《指数》体现了中国近年来在海洋方面的投入和产出的快速增长,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海洋科技创新投入增长迅速,海洋科技产出成果持续增加。2018年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上年增长19.2%,专利授权数量超过3700件;海洋生态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2018年各类直排海污染源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的比重增加至96.3%。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