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海洋动力研究获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10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在线发表《中尺度涡旋对中纬度海洋锋面的维持作用》,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中尺度涡旋垂向热输送与海气热交换间的耦合动力机制,是对中尺度涡旋垂向热输送理论的重要发展。研究揭示了中尺度涡旋垂向热输送对海洋锋面的重要维持作用,改变了“中尺度涡旋通过水平热输送过程破坏海洋锋面”这一传统观点,为海洋环流理论提供了新的认识。

旋转和层结效应作为地球流体的两大动力特征,对海水垂向运动造成了显著的约束。海水垂向运动引发的热量输送及其动力机制一直是物理海洋学研究的经典难题。该研究成果由中国海洋大学深海圈层与地球系统前沿科学中心荆钊教授和王胜鹏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吴立新院士为通讯作者的科研团队共同完成。(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