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建设 > 人才队伍 > 研究员 > 正文

刘鉴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6:01

姓名 刘鉴毅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学位
最高学历 专科
导师资格 硕导 研究方向 水产养殖及生态保护研究
长期在渔业科研基层第一线,甘当绿叶,务实工作,33年一直致力于我国珍稀水生动物保护生物学和规模化繁育及增值放流、养殖技术研究。尤其在大鲵、中华鲟、胭脂鱼、长江鲟、篮子鱼和河蟹等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养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和成套技术的突破。中华鲟研究获得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鲵研究获得1996年农业部三等奖、2005年广东省三等奖;篮子鱼研究获得2014年二等奖,"长江中华绒螯蟹资源恢复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论文139篇,主编和副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共10部。多次接受CCTV1、7、10、17和各地媒体的专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篮子鱼海水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研究”1项,农业农村部、上海市等省部级项目8项、其它项目6项,参加项目28项。主编《长江口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及保护》,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SCI论文2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2009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服务与推广先进个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