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研究员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建设 > 人才队伍 > 副研究员 > 正文

周为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4:42

姓名 周为峰
性别 学位 理学博士
职称 副研究员 最高学历 研究生
导师资格 硕导 研究方向 渔场海洋学与渔业空间信息技术
主要从事渔场海洋学与渔业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在远洋渔场遥感渔情获取、卫星遥感海洋渔业信息提取及应用、渔业信息服务技术等领域,(1)创新性提出基于位置的海洋渔业信息服务新模式;(2)首次提出利用无人机低空摄影遥感开展潮间带生境调查的解决方案,解决了传统卫星遥感方法在潮汐淹没地区不能适用的问题;(3)开拓性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对光诱捕作业的渔船开展空间分布和数量估算的遥感监测;(4)创新性地建立多时空尺度渔场海洋环境特征样本集进行渔场预报,建立多维海洋环境特征空间到海洋渔场特征空间的有效映射;(5)创造性的提出自然水体渔业养殖温度灾害智能预警方法,在保证预警准确性的前提下,有效增加养殖户提前应对的时间。2015年11月起担任院第三届、第四届渔业信息与发展战略学科委员会委员。 2009年8月以来,主持项目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务院三峡办项目1项,各层次开放课题3项,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与课题1项,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项,其他12项;参与了28项科研课题,共参加28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7项,其他17项。2010起成为上海海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起成为浙江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独立指导研究生13名,担任4名实验室新进职工的所内导师。 任副研以下,公开发表论文64篇,其中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 6篇,EI论文 10篇,核心期刊43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6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 软件著作权10项(第一完成人8项);曾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各1项;2018年至2019年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访学一年;参编专著2部,分别是《农村科技口袋书 远洋渔业资源与捕捞新技术 》、《渔业遥感应用理论与技术》,撰写《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科技报告》1份,参与编写《渔场海况图的分析与判读》培训手册;2007年获得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注册工程师资格证书。作为书记,所在支部被评为2012、2014、2015、2016年东海水产研究所先进支部。本人被评为 2010年、2015年、2016年考核优秀,2016年所优秀党员、上海市委农办系统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