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务公开相关知识和内容的学习材料

发布时间:2016-12-13

一、什么是党务?

所谓党务,是指政党内部有关组织建设等的事务,党务公开就是要把广大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公开处理,比如从团员或群众中发展党员,党支部委员会的选举等党务,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

二、什么是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建设等党的工作和活动,通过一定形式和程序向党员或社会公开的工作。

党务公开即透过会议、文件、媒体等多种形式,逐级和及时地向党员通报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党的各级组织对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情况;规范“先党内、后党外”制度,坚持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从而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党务公开除依照法律法规需要保密的事项外,所有党务工作都 应当公开。

三、党务公开的意义

党务公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它对于促进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公开和透明,扩大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具有重大意义。

推行党务公开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它能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畅通党务信息渠道,开辟党员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的新途径,有力地保证了党员知情权等各项权力的实现。

推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需要。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全党一项具有长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务公开能够搭建起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直接沟通的平台,为广大党员行使监督权提供便利。同时也能有效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执政行为,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

推行党务公开是保障党内民主畅通的有效途径。它能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及时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另外,通过推行党务公开,还能拓宽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教育系统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一)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二)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情况。

(三)组织建设情况。

(四)作风建设情况。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六)其他党务工作方面。

(七)政务公开方面。

(八)二级单位办事公开。

五、实现党务公开要突出哪三个重点?

实现从“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 到“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转变。

一要突出组织建设。凡是涉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民主生活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日常事务,要及时、透明的公开。

二要突出重大事项。对于上级党组织方针、政策、规定,重大事项决策等党内决策必须实行全公开。

三要突出热点问题。对于群众比较关心、敏感的后备干部管理使用、班子换届选举等热点问题,实行公开。

六、教育系统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均衡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党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 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将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结合,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内容,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将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和利于对领导干部进行约束监督相结合,突出党内外反映的热点问题。

3.坚持积极稳妥、适当公开的原则。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新途径,着重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巩固提高。

4.坚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原则。党务公开要与校务公开相结合,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党务公开促进和完善其他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运转良好的“大公开”工作格局。

七、教育系统党务公开制度有哪些?

1.责任追究制度。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是党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总负责。同时要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人,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局党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直接问责党组织书记。

2.信息上报制度。各单位要每月定期向局党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党务公开工作动态与举措、工作中的好作法、好成效、好经验,以及其他有关的信息、图片。

3.监督检查制度。局党委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督查小组要对全系统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协调监督,定期汇总、研究党务公开工作及征求到的意见,每季度向领导小组汇报一次总体进展情况,对动态情况和问题应及时汇报,并负责年度的检查总结工作。各单位要聘请2-3名党务公开监督员(监督员监督各单位正确行使权力 和群众意见、建议要求的办理情况),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监督员的党务公开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4.意见反馈制度。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公开内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派专人及时进行整理并认真研究处理。对署真实姓名举报或提建议的,视实际情况将处理结果进行反馈,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简报及时上报或在网站和公示栏公布。对于经审核不能公开的要做好回复解释工作。

5.考核奖惩制度。要把党务公开作为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检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按年度公布。

6.健全资料归档制度。要建立台帐,将公开工作的文件、会议记录、领导批示、公开的内容资料、社会监督意见及处理反馈等资料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八、党务公开形式有哪些?

党务公开形式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采取党内情况通报会、会议传达、下发文件、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简报、期刊以及网络、新闻媒体公示公告等形式进行公示公开,做到党务公开形式多样化。建立党务公开阵地,如设立文件查阅处、海勃湾教育信息网等进行公开,并利用党员活动室专设党务公开专栏,做到党务公开阵地相对固定、主题鲜明突出。

九、党务公开程序

1.审核。每项预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时限在公开前必须根据情况,由党组织集体审核或分管该项工作的领导审核,特别重大的,应报经上级党委审核把关后实行。

2.公开。公开事项一般应在审核批准后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党组织在决定公开全局性重大事项或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应先公开初步方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需要进行调整的经党组织按程序重新研究调整,然后将已经审核的公开内容按时进行正式公开。

3.反馈。公开期间,各单位应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十、党务公开时限

党务公开的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公开时限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逐段公开、即时公开、随时公开和适时公开。凡政策措施、制度规定、组织机构、决策程序等具有稳定性的内容,长期公开;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内容更新周期,一般每半年或每季度更新一次,定期公开;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落实上级部门部署的紧跟形势任务的工作,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应即时公开;临时性、日常性、一般事务性的工作,随时公开;重大事项的处理、重要决策的制定,根据情况,适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