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活动动态 > 正文

我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20日,我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部署会,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门中层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支委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高建芳同志主持,采取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为科研中心工作提档升级、打好翻身仗提供有力保障”为主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自学体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农业农村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水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有关业务工作的精神,对部系统和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结合传达学习对所2022年度工作重点、打好科研翻身仗实施方案、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度纪检工作要点、当前防疫形势下的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部署。

会议强调,从七个方面做好党建工作:一是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和贯彻其精神,鼓足渔业科技自立自强干劲;三是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走深走实;四是巩固夯实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五是着力推进纪检组织建设和监督执纪能力提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加强群团统战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奋进氛围;七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从五个方面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压紧压实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三是巩固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持续正风肃纪,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五是彰显能力担当,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明确指出,要在科研业务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一是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讲话内涵,统筹落实好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促进部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意见、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打好科研翻身仗等多项攻坚任务,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要坚持防疫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组织做好研究室、团队各项工作部署的推进;三是要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所重点工作,坚持项目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抓手作用,发挥主动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交流沟通,增强法律意识,不破“红线”、不踩“底线”,聚焦主责主业,抓重点、锻长板、补短板,不断推进我所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好水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一是要严格遵守各级疫情防控规定、增强防控意识;二是要严格人员管控,结合属地防疫要求,加强出入管理;三是要强化不信谣、不传谣的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会议还对所党委班子成员、部门中层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以线上形式签订《东海水产研究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承诺书》作了安排。

(办公室 刘健/郭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