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活动动态 > 正文

共同守“沪” 共产党员在行动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十二)

发布时间:2022-04-23

3月以来,新冠疫情再袭申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党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扎实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同时,东海所全体党员干部也都行动起来,听从指挥、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他们在社区、在楼道,协助检测、排查人员、登记信息、运送物资,在岗位、在网络,防疫宣传、鼓舞士气……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刘永利

东海所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支部党员刘永利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的居委报到,4月3日起在社区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他主要参与了协助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物资分发等工作。每次在负责分发自测抗原试剂盒时,遇到独居的老人,他总是耐心地为他们一遍遍讲解抗原试剂盒如何使用,如何自测。在发放政府提供的蔬菜礼包时,因他所在的小区比较老旧,楼道照明不好,好几次提着三、四份蔬菜包上楼时都险些摔倒,爬上六楼都已经汗流浃背,而且每次物资发放基本上都要耗费三个多小时才能分发完毕,对此他仍任劳任怨,没有落下一户。

4月10日,刘永利同志所居住的楼栋有阳性人员检出,楼栋实施封闭管控,让他无法跟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社区服务,但他仍然以自己楼栋为战场,与楼组长一块承担起整个楼栋的楼道消杀和居民垃圾清运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谌微

东海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支部党员谌微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社区报到,积极加入小区的志愿者团队。

他在担任志愿者的同时被临时任命为所在楼栋的楼组长,在担任楼组长期间,他建立楼栋微信群,及时转发上海市和居委发布的各项通知和抗疫消息,保障楼栋防疫工作信息畅通;并且每天他都会在楼栋群里统计和登记所在楼栋居民需求,对于年纪较大的,不会用手机的老人,更是亲自上门面对面询问登记需求并上报居委,还帮助居委分发团购的米面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作为小区志愿者,谌微同志参加小区每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协助居委开展维持秩序、扫码登记、小区消杀、喊楼登记等工作;在一次核酸检测任务时,由于穿着全封闭大白服,又长时间站在太阳底下引导队伍,当天温度较高,在有轻微中暑症状情况下他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小区核酸结束才回家。他还承担了上门分发和回收抗原试剂盒的工作,耐心教会老人如何自测抗原;参与了4次政府下发的抗疫物资的接收、登记、分发任务;在值班时段内还负责将小区所有快递、生活物资等消杀好后,送至每栋单元楼下。

他表示,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帮到了左邻右舍,还倡导大家互帮互助,使得近段时间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看到小区居民们渐渐从开始面对疫情时的秩序混乱、茫然无措到如今的井然有序、同心抗疫,心里倍感欣喜。同时,自己的志愿工作也得到了居委领导和小区居民的肯定和赞许。抗疫志愿工作的艰辛不但没有吓退他,反而让他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和知识分子,要以身作则,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更要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将继续站在一线,服务群众,争取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办公室 黄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