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活动动态 > 正文

共同守“沪”共产党员在行动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十三)

发布时间:2022-04-29

3月以来,新冠疫情再袭申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党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扎实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同时,东海所全体党员干部也都行动起来,听从指挥、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他们在社区、在楼道,协助检测、排查人员、登记信息、运送物资,在岗位、在网络,防疫宣传、鼓舞士气……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众志成城 同心守护——东海所所区疫情防控现场工作组小记

疫情当前,为保证驻所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防止和阻断疫情输入,我所所区自4月1日起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封控管理。近一个月来,驻守所区的130多位职工、学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他们同心合力战“疫”,按照“看好门、管好人、布好阵、防好地”的要求,轮班值守、分工协作,用实际行动确保所区一方平安。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在默默坚守和勇敢担当,他们就是以刘一萌为组长,陈渊戈为副组长,驻所职工及科室研究生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现场工作组。在所区封控期间,他们迎难而上、挑起重任,在所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有序组织驻所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抗原筛查、生活管理、物资消杀及分发、思想安抚和各方协调等工作。

所区的快递接收工作主要由刘一萌、陈渊戈和身强力壮的几名学生承担,他们要负责物资和快递的接收、消杀和所区内的转运、协调等,他们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工作,每天接收快递十几次。物资清点和分发工作由叶洪丽、王亚冰、王忠秋、李守湖和几名学生承担,他们会认真地对运送物资进行再次消杀,清点统计、确定分发方案并实施具体分发等,目前已累积清点物资近三十次,分发物资近二十次。有时,他们还化身“团长”进行必要的物资团购。而平时核酸和抗原检测的组织工作主要由刘一萌、陈渊戈带领学生骨干完成,目前所区人员已完成核酸检测6次,抗原检测18次。6名没有管理经验的科研人员,秉着一颗赤诚的爱党之心、爱所之心、爱同学之心,不怕困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渡过了一道道难关,从最初的毫无经验、慌乱无措到现在的井然有序、协调有度,全心全意地为驻守人员服务。具有责任心的同学们积极参加所区的防疫工作,任劳任怨地为大家无私奉献。驻守所内的我所后勤服务人员,包括门卫师傅高瑞忠、龚德龙,保洁人员孙怀张、孙怀英、朱利平和电工师傅陈正军,他们也站在此次所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担负了所区的出入管理、日常保洁和维修保障等工作。门卫师傅对前来所区人员进行管理,并且每天对所区大门区域多次进行消杀,还协助快递接收小组开展相应工作。三名保洁人员对活动楼层和所区进行消杀,还担负了物资清点分发场所的打扫和消杀工作。电工师傅负责了所区内电路的维护和用电安全。工作组的两位负责人更是一步不停歇、一刻不放松,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安排部署防控任务,到督导各项措施落地落实,都事无巨细、亲历亲为,忙碌的工作让刘一萌在不到一个月里瘦了近十斤,他们不畏时艰、尽心尽责,守护在疫情前线,展现了共产党员危难面前的本色担当。

无论是面对凌晨3点大雨中抵达的物资,还是组织安排消杀、凌晨开展核酸筛查,亦或是平复封控期间大家的焦虑情绪,这些行走在所区抗疫第一线的人们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任劳任怨,成为了所区静态管理之中一缕流动的光。

(东海所区疫情防控现场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