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撑体系 > 鱼类标本馆 > 正文

鱼类标本馆标本制作

发布时间:2016-11-15

标本制作

  我所的标本制作工作在六十年代开展起来,传承了 50 年的制作工艺,对近年来多次拯救大型搁浅生物及大型标本的制作,曾帮助过上海渔政、宁波海洋世界等几家企事业单位承担大型标本制作工作,已成为泛长江口地区著名的大型标本制作基地, 2007 年 2 月 27 日 中午接上海市水产办公室报,在上海浦东机场附近发现搁浅 “ 大鱼 ” ,我所及时派出科技人员赴现场参加抢救搁浅 “ 大鱼 ” ,经多时抢救最终伤势过重仍未能挽回其生命。经鉴定,确定为小抹香鲸,解剖后发现,是一头成年雌性小抹香鲸。它体长 2.62 米 ,重约 250 千克,腹内已孕有一只长 31.5 厘米、重 1300 克 的胎儿。该抹香鲸由我所制作成了标本。 2006 年 11 月 15 日 ,浙江宁波渔政在甬江口发现巨龟并已死亡,我所随即派出相关科技人员到现场,经鉴定为棱皮龟,该龟长 198 公分,重 300 公斤,是近年来罕见的巨龟。该龟经媒体报道,一度成为上海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经与观光隧道协商,将以该巨龟为核心,增设珍稀龟类展区。经过筹备,该展区共展出 9 个科、 17 个属、 30 多种龟类,其中有若干种龟类为我所馆藏标本和收集的近 30 种龟类活体,另外增加了有关龟鳖类的科普知识,以增强加深人们对龟鳖类动物的认识和保护意识。为了体现科普教育功能,改版首日组织了数百名浦东新区贫困学生免费参观 “ 深海珍奇展 ” 。本市电视台、电台和各大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深海珍奇展”的改版消息进行了及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