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渔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撑体系 > 《海洋渔业》 > 正文

《海洋渔业》创刊于1979年,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主要刊载海洋水产科学领域具有前沿性、原创性、科学性、学术性和探索性的学术论文、研究简报和综述,以科学实验和调查数据的科学表达为基础,注重介绍最新数据资料和研究成果,侧重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和专项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水产生物学、水产生物病害与防治、水产生物营养与饲料、海水养殖与增殖、渔业生态与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水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渔具与渔法、水产品保鲜与综合利用、渔业机械与仪器等。

一、来稿要求

1、来稿须选题新颖、方法合理、数据可靠、论点明确、逻辑严密、层次分明、文字精炼、结论明确、图表清晰、写作规范,内容应具有前沿性、创新性、科学性、探索性和实用性,反映海洋水产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宜8000字(包括图表)左右,研究简报宜在5000字左右,研究综述以5000~10000字为宜。

2、来稿内容须包括:题目、作者姓名及其工作单位、首页地脚处的第一作者简介和资助项目、摘要和关键词、正文、致谢(有此内容时)、参考文献及英文摘要。

(1)题名:精练简洁、文体相符,一般不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2)作者单位:单位全称(写至二级)、所在省市(县)名称、邮政编码。

(3)首页地脚处的第一作者简介:作者姓名(出生年),性别,籍贯(省市或县),民族(汉族可省略)、技术职称或学位,主要从事专业和电子信箱(通讯作者,请提供姓名、性别、技术职称、电子信箱和联系电话)。基金项目包括:基金资助项目的全称和批号。

(4)摘要:300字左右,采用报道性文摘方式,即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或讨论4部分内容,摘要中不用图、表、公式和化学结构式,不应有评价性词语。关键词:3~8个。

(5)正文标题:结构层次应适宜,一般分为二级或三级,各级标题序号用1、2、3……,1.1、1.2、1.3……表示,依次类推,一律顶格书写,序号后边空一字距再写标题。每个标题一般不超过15个字。

(6)图表:文稿中只附必要的图表,切勿过大或过多。图表应放在正文中第一次提到该图、表的自然段末,即应先见文字,后见图、表,并按出现的先后写明图序和图题、表序和表题,以及相应的英译文。

附图力求内容准确、清晰,大小、繁简适宜,图面结构合理;线条疏密、粗细合适,线条圆滑、流畅,不出现锯齿状;墨色要黑,精度足够高(600像素/英寸以上);对图幅较大或线条稀疏需要缩尺的图,字号应适当加大,缩尺后的字体不应小于六号字。双栏排图不宽于8cm,通栏排图不宽于17cm。图名应中英文对照写出并置于图的下方,图中代号能直接在图中标出的就不要在图例中列出,图注应中英文对照写出,列于图题下方。图中文字、符号、纵横坐标及其量和单位必须写清,并与正文的叙述一致。图内文字均要求使用宋体字,数字及外文字母应使用新罗马字体。凡涉及国界的图件,必须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出版社最新版本绘制。柱状图应标明深度,剖面图应标明方向和深度,站位图需将经纬度分别标在图的下方和左侧。照片要求对比度好,图像清晰,层次分明(彩色照片要求色彩分明),大小适宜,繁简得当,长×宽不超过23cm×17cm。表格使用三线表,表名需中英文对照,并置于表格上方。图、表中量和单位之间用斜线“/”分开,如:水深/m……。

(7)来稿中的科技名称、名词术语、计量单位、人名和地名的译文等均应按国家标准的规定使用。科技缩略词语于正文首次出现时应中英文对照,生物名称在正文中第一次出现时应加注拉丁学名。本国地名以地图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集》为准,外国地名按《世界地名译名手册》为准,计量单位严格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为准,废止的计量单位应换算成法定计量单位。对常用的计量单位,尽量使用单位符号。

(8)中、外文字母与符号须分清大、小写,正、斜体,上、下角标,黑、白体;上、下角标的字母、字符和符号,其位置高低应区别明显;英文、日文以外的外文以及容易混淆的外文字母、符号,请在第一次出现时在文稿中注明。文稿中的变量符号,代表变动性量和数字及坐标轴的下标符号,函数,几何图形中表示点、线、面、体的字母,生物学中属及其以下的拉丁学名,化学中表示旋光性、分子构型、构像、取代基位置等的符号需用斜体;矢量、张量和矩阵符号用黑斜体。

(9)英文摘要应为长摘要,其字数以400~800为宜。摘要采用报道性文摘撰写方式,内容应包括四要素,即本论文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材料和方法、研究结果和结论。英文摘要应最大程度地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思想,基本展示文章的全部创新点、主要论点和主要的定量数据,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同时请作者提供对应的中译文。英文摘要的作者姓名中的中国人名、地名均采用汉语拼音,姓前名后分写,姓全大写,复姓连写;名的首字母大写,双名中间加连字符“-”,音节界限有混淆的可加隔音符号“’”。

(10)参考文献著录格式采用《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GB/T 7714-2015)中“顺序编码制”。参考文献只列出作者阅读过的且本文引用的最主要的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文献,按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号和排列,并将序码用方括号加阿拉伯数字形式分别置于文末参考文献的前面和正文引用处的右上角,两者的参考文献序号需一致。引用文献如列出写作者,序号应置于作者姓名的右上方;如引文未写出作者姓名,其序号应置于引文中适当位置的右上方;如引用文献序号作为文句中的组成部分,则不作角标标识。未公开发表的文章或资料,应征得有关方面同意,在文中引用处右上角用圆圈加阿拉伯数字顺序标出,并在当页地角处列出。参考文献(包括地脚处的未公开发表的文献)作者姓名不超过三人(含三人)时,照录;超过,则第三人之后从略,加“,等”或“,et al.”之类的相应文种的外文缩写。参考文献中的中文文献应附上对应的英译文献对照。英译文献责任者姓名姓前名后,姓用全拼且全部字母大写,名缩写(取每个汉字拼音的首字母并大写)。西文文献中的作者姓名,全大写,姓在前,名缩写并省略缩写点。文献中外文书名、文集名中的实词第一个字母均大写;文集析出文章和连续出版物中的题目,除篇首第一个字母、地名、专有名词大写外,其余均小写。不同文献类型以字母方式标识,如:期刊[J],专著[M],论文集[C],学位论文[D],报告[R],汇编[G],报纸[N],专利[P],标准[S],其它[Z]等。文献的起止页码起止符一律用 “-” 。著录格式如下:

期刊:[序号] 作者姓名.题名[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页码.

专著:[序号] 作者姓名.书名[M].版本(第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文集:[序号] 作者姓名.析出文章题名[C]//编著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 作者姓名.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专利文献:[序号]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

国际、国家标准:[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S].

电子文献:[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它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二、来稿约定

1、来稿请按本刊征稿简则和编排规范撰写,如不符合上述要求,则退还作者修改后再投,达到要求后再接受送审,并以稿件符合要求寄到的时间作为收稿日期。

2、来稿应注意保守国家秘密,切忌一稿多投,严禁剽窃他人作品。第一作者应对论文作者署名的排序负责。稿件一经确定录用,请作者在《论文发表责任确认书》上签名确认。

3、编辑部在收到来稿后的4个月内向作者通报稿件处理情况,在此期间内请勿另投它刊。若作者4个月后仍未收到处理意见,请与本刊联系。

4、来稿文责自负。编辑部有权进行技术性和文字性删改,若作者不同意,请在来稿中说明。稿件一经录用,请按编辑部要求清稿,修改稿请发电子邮件。

5、编辑部对每篇来稿均按学术期刊的要求安排审稿,所有来稿无论录用与否,均需支付审稿费(标准:200元/篇);稿件决定录用后,酌情收取版面费。编辑部收到汇款后即寄去报销凭证。

6、本刊除具有印刷版外,还具有光盘版和网络版,稿件一经录用,所有各类版本的版权属于本刊,凡有不同意在电子版本刊载的,请作者来函说明;作者来稿时如无特别声明,即视作为同意。期刊出版后,编辑部一次性给付以上各版本的稿酬,同时增送期刊2册。

三、欢迎作者随时向本刊反馈刊载论文在国内外的收录和获奖等信息。

本《征稿简则》和《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GB/T 7714-2015)也可从本刊网站下载。

编辑部地址:上海市军工路300号东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编辑部

邮编:200090

编辑部电话:021-65680116

电子邮箱:haiyangyuye@126.com

编辑部网站(投稿网址):http://www.marinefisheries.cn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