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盐碱地渔业开发与技术服务共享平台!

首页 > 盐碱水土概况 > 水资源分布 > 正文

水资源分布

土地盐碱化的防治

1 .土地盐碱化成因

土地盐碱化主要是由于地下水位上升,临近地表使土地表层盐分积累所致。如干旱、半干旱内陆地区较封闭,过度灌溉汇集后的水盐没有出路,导致下游平原的地下水位增高,地下水的矿化度加大,在地表蒸发的作用下,水散盐留,形成盐碱化。在海滨滩涂地区,则由于过度抽取地下水,使海水入侵而造成盐碱化。 在严重缺乏淡水的地区,如:西北黄土高原,由于淡水资源不足,与农业生产发展供需矛盾尖锐,采用低劣质水灌溉是人为造成的土地盐碱化的重要原因。无计划开垦荒坡地,滥砍乱伐,破坏植被,使裸露土壤的地表蒸发量增大,也易形成土地盐碱化。

2 .盐碱化治理目标

解决土地盐碱化问题的主要途径是进行排水治理。目前,我国农田排水的主要问题是:

( 1 )部分地区湖泊、河道泥沙淤积严重,再加上人为设障,盲目围垦,造成水位抬高,使农田排水能力下降,加剧了涝渍和盐碱灾害。

( 2 )已建有排水工程的 3 亿亩农田,排水标准普遍偏低,工程不配套,农业生产潜力还远未能发挥。

( 3 )有 0.6 亿亩易涝农田没有排水设施,大部分渍害农田尚未治理,少数灌区重灌轻排,排水系统不健全,地下水位过高,土壤次生盐碱化威胁着耕地的可持续利用。

因此,水利部在有关规划中,提出了以下盐碱化治理目标:① 2000 年目标为“九五”期间治理易涝耕地 2000 万亩,治理渍害、盐碱耕地各 1000 万亩,提高现有排水工程标准,到 2000 年,排涝能力达到 10 年一遇以上标准的农田占已治理面积的四分之一;② 2010 年目标为治理易涝耕地 4000 万亩,80 %以上的渍害、盐碱耕地得到不同程度的治理,农田排涝标准达10年一遇的面积占已治理面积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