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盐碱地渔业开发与技术服务共享平台!

首页 > 盐碱水土概况 > 水资源分布 > 正文

水资源分布

全国的盐碱地现状

根据农业部组织的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资料统计,我国盐渍土面积为 5.2 亿亩(不包括滨海滩涂)。其中盐土 2.4 亿亩,碱土 1299.91 万亩,各类盐化、碱化土壤为 2.7 亿亩。在 5.2 亿亩盐渍土中已开垦种植的有 1 亿亩左右。据估计,我国尚有 2.6 亿亩左右潜在盐渍化土壤,这类土壤若开发利用、灌溉耕作等措施不当,极易发生次生盐渍化。总之,我国盐渍土面积之大,分布之广是世界罕见。从太平洋沿岸的东海之滨至西陲的塔里木、准葛尔盆地。南从海南岛到最北的内蒙古呼伦贝尔高原,从海拔 152 米的艾丁湖畔到海拔 4500 米高西藏羌塘高原,到处都有盐渍土分布。由于盐渍土分布地区生物气候等环境因素的差异,各地盐渍土面积、盐化程度和盐分组成有明显不同,大致可分为下列几片:

1. 东部滨海盐土与海涂

我国有长约 3000km 的海岸线,估计在 15 米等深线内的浅海与滩涂有 2.1 亿亩。长江口以北的江苏、山东、河北、辽宁诸省滨海盐土面积达 1500 万亩,滩涂面积则难估计,据江苏省有关资料报导,该省有滩涂 980 万亩。且河口还在不断地向浅海推进。仅十几年来,黄河河口年平均推进速度为 2.77km ,年平均造陆面积为 46.33 平方公里,即年增 6.95 万亩土地。滨海盐土的特征是整个土体盐分含量高,盐分组成以氯化物为主。

长江口以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的滨海盐土,面积小,分布零星。但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这些滨海盐土,地处热带、亚热带、年降雨量大,土壤的淋洗作用强烈,滩地受海潮浸渍而形成滨海盐土,通过雨水淋盐逐渐淡化为盐渍化土壤, 1 米土体的平均含盐量小于 0.6% ,并且受红树林生物群落的影响而形成酸性硫酸盐盐土,盐分组成以硫酸盐为主,土壤呈现微酸性或酸性。浙江沿海,则分布着微碱性滨海盐土, PH 在 7.5 左右,盐分组成以氯化物为主。

2. 黄淮海平原的盐渍土

根据八十年代初期的遥感卫星资料的测算,黄淮海平原内陆地区,大概有各种盐渍土 2000 来万亩。经过近三个五年计划农业开发的投入,不断地改良盐碱地,盐渍土面积大大缩小,程度也明显减轻。这里的盐渍土多呈斑块状插花分布在耕地中。盐分的表聚性强,仅在地表形成 1-2 厘米厚的盐结皮,含盐量在 1% 以上,结皮以下上层内盐分含量很快下降到 0.1% 左右。

3. 东北平原的盐渍土

以松嫩平原为最多,据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统计,共有盐土和碱土 4795.5 万亩。其中有将近 44% 的面积即 2100 多万亩已被开垦利用。松嫩平原的盐渍土大多属苏打碱化型,土体总含盐量不高,但含有碳酸钠、重碳酸钠,土壤具有高的 PH 值,对植物的毒性大出现不少斑状的光板地。这里的盐土、碱土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质地黏重,保水保肥性能好,一旦开垦利用,作物产量较高。

4. 半漠境内陆盐土

包括内蒙的河套灌区、宁夏银川平原、甘肃河西走廊、新疆准噶尔盆地。盐渍上呈连片分布,盐土面积大,有数千万亩。盐土含盐量高,积盐层厚,盐分组成复杂,有氯化物硫酸盐盐土,也有硫酸盐氯化物盐土。河西走廊的盐土有大量的石膏和硫酸镁累积,而宁夏银川平原则有大面积的龟裂碱化土。

5. 青新极端干旱的漠境盐土

包括新疆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和青海柴达木盆地,盐土总面积约几千万亩,盐土呈大片分布,面积之大,世界少有,且土壤含盐量高,地表往往形成厚且硬的盐结壳,整个剖面含盐量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