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盐碱地渔业开发与技术服务共享平台!

首页 > 盐碱水土概况 > 水资源分布 > 正文

水资源分布

国内外盐碱地的分布与改良

1 、国内外盐碱地分布概况:

盐碱地在世界各地分布很广,遍及六大洲的 30 多个国家。主要分布在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南非等国家,总面积约 9.56 亿公顷。其中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有 809 万公顷,俄罗斯 750 万公顷。美国西部的盐碱地面积占灌溉区面积的一半左右,每年因盐碱产量降低 25% 以上。 我国有各类盐碱地 2600 多万公顷,其中 800 万公顷在农田,占耕地面积 7% 。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黄淮海地区、西北地区的公顷,占盐碱化草原面积的 55.3%. 土地盐碱化是构成土地荒漠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严重威胁着当地农牧业生产,民族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

2 、盐碱地改良的历史与发展:

长期以来,国内外科学家对盐碱地的改良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与研究。在 20 世纪初对盐碱地的地理分布、形成原因、演变过程及发生学特性进行了多方面研究。 30 年代建立了以水利工程、土壤改良为中心的灌溉、水质、防渗及排灌防盐工程系统(挖渠、明沟、暗管、打井提水等)。 巴基斯坦用 36 年时间,治理了 4000 万公顷盐碱地,取得了显著效益,但耗资巨大。 近 40 年来,前苏联、美国一些经济较发展国家用物理、化学及农业措施改良盐碱地,如施用工业副产品(矿渣、石膏)作土壤改良剂,并配清水冲洗盐碱,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但这些措施需要较大的物力,财力及大量淡水,也难以广泛应用。

3 、生物学措施改良盐碱地的进展

在上世纪 50 年代前苏联就筛选出一些耐盐碱植物,如碱冰草、多花黑麦草、茅草、河粒伯苜蓿等。美国曾选出滨藤、密叶滨藤等耐盐植物,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未应用于生产。 我国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在耐盐碱植物的筛选与利用上处于领先地位。新疆的花花紫、沿海的大米草、山东的 “ 鲁牧一号高冰草 ” 均在当地有一定的利用价值。在重盐碱地上种植碱茅成功是吉林省农科院畜牧分院在“六五”相间的重大研究成果,处国际领先地位,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用于大面积盐碱地改良的首选草种。试验证明,白城“小花碱茅”适于 “三北”地区的碳酸盐、硫酸盐和氯化物盐土上种植,已在十多个省(区)大面积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