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部门 > 正文

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22

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紧密围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东海水产研究所发展规划,立足于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学科,承担或重点参与了诸多国内此领域基础性和关键性的重大科研任务。实验室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为海洋和海岸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溢油事故对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评估、海洋环境承载力和生态补偿研究、海洋环境质量和渔业资源现状调查与评价等。同时,实验室重点针对南黄海和东海水域,特别是近海重要渔业水域和长江口等典型生态功能区,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如长江大型水利工程、养殖活动、典型海洋灾害(如赤潮等)对海洋渔业环境和生物资源影响,渔业水域环境修复和渔业资源增殖养殖技术及原理等。另外,依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类研究项目,实验室对海洋科学中许多理论性问题也开展了相关研究,包括东海沿海赤潮发生机制、全球变暖对东黄海浮游动物群落影响机理、长江口外来物种对潮滩生态系统影响机理、我国近海大型底栖动物中部分优势类群区系特点等。

本研究室属国内首批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建设单位,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渔业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并在国内率先建立了非急性状态下水污染对渔业经济损害的理论估算模式和可实际应用的定量模式。近5年来,实验室主编或参编专著5部,在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各类论文近150篇(其中SCI期刊收录论文28篇),申请或授权各类专利14项,相关研究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共5次。

实验室目前学科设置齐全,拥有不同专业方向科研人员28人,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生态领域首席科学家1人,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9人,中级及以下职称人员1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1人。配置了国内外一流水平的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连续流动营养盐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和有机卤素分析仪等大中型分析仪器设备。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渔业局颁发的《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甲级资格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颁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乙级证书》。

实验室本着继往开来的创新发展目标,力争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海洋渔业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