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公益部门 > 正文

农业部东海区渔业生态环境检测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01

农业部东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靠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生态环境实验室。中心具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甲级资质和海洋和海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乙级资质,主要开展东海区重要渔业水域常规、专项和应急监测以及常规监测公报编制、海洋和海岸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溢油事故对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评估、海洋环境承载力和生态补偿研究、海洋环境质量和渔业资源现状调查与评价等工作。王云龙研究员任站长,全面负责中心事务;周进副研究员任副站长,协助开展具体工作。

本中心技术力量雄厚,设办公室、理化指标检测室、毒理实验室、水文动力实验室和海洋生物鉴定实验室(浮游动植物、鱼卵仔鱼、游泳生物和底栖生物),配置了国内外一流水平的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连续流动营养盐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有机卤素分析仪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大中型分析仪器设备。近5年来,中心承担了百余项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海洋建设工程对环境及渔业资源影响评价任务,项目涵盖了诸多典型的海洋或海岸工程类型,如核电站、海上风电场、火电厂、石油化工、LNG项目、大

型围填海、码头、越江隧道、跨海大桥、海底管道、航道疏浚物和倾倒和尾水达标排放等;及时、公正地调查处理渔业水域污染事故10余项,为维护国家、集体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相关研究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共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