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创新平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部级创新平台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2-18

(Key Laboratory of East China Sea Fishery Resources Exploitatio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East China Sea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Shanghai, 200090, China)

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海洋与河口渔业重点开放实验室”,于2002年农业部批准建立。由于学科调整,2016年12月更名为农业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0人,其中研究员9人,副研究员18人,45岁以下中青年人员占90%,研究人员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1人。

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以国家渔业发展需求为首要任务,跟踪资环领域学科发展前沿,以海洋与河口渔业的养护和合理利用、渔业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新的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深远海养殖拓展空间为主线,为国家食物安全保障和新时期渔业资源、生态环境的科学管理以及健康养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研究方向:

(一)、东海区渔业资源养护

1.东海区近海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

2. 东海区渔业生态环境评估与修复

3.生态型渔具管与捕捞容纳量

(二)、河江口渔业保护生物学

1.河口典型生境重要渔业资源产出过程及其生态学效应

2.河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

3. 河口水生生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育种

(三)、渔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1.养殖新品种开发及新模式构建

2. 深远海养殖综合开发

水产品加工及质量安全

建设目标: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现代渔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东海区、河江口与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需求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渔业资源、河口渔业以及健康养殖三大学科优势,通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地与人才等科研任务,组织开展基础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制约产业科技发展的一批相应的“瓶颈”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力争把实验室打造成国家级东海、河口渔业研究中心,显著提升实验室在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

十三五期间实验室将发挥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以及学科带头人的科技领军作用,围绕各类重大的科研项目,组建若干核心研究队伍,形成优秀创新团队良性发展的梯队组织架构;借助学科群内部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提倡强强联合,通过学科交叉、人力资源整合,在科研实践中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为创新团队的产生打下基础;同时充分利用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工作,以明确的前沿科研方向为先导,在培养过程中储备优秀人才;打造数支具有明确主攻方向、梯队结构合理、科研专长互补和有一定业务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