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功能实验室 > 正文

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利用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13

重点开展远洋渔业资源利用现状调查与评估,研究大洋性开发鱼类等渔业资源的渔场形成机制、渔期、种群数量分布、资源变动规律与海洋环境特征;按不同洋区和不同捕捞品种,开发与捕捞对象行为相适应并符合国际公约的生态高效渔具渔法;研制具有适配特性的高性能渔具材料;研究主要渔获物的船载加工技术、后端加工技术,研究开发各类渔获物精加工产品与制品;开展以南极磷虾为主的极地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南极磷虾资源与分布及渔场形成机制的研究;研发南极磷虾高效生态捕捞渔具及低速可调扩张装备、南极磷虾拖网自动化捕捞装备与助渔设备;构建南极磷虾渔场信息应用服务系统;开展南极磷虾虾保鲜加工技术和装备、产品制备技术与综合利用研究。重点突破南极磷虾专用渔具设备研发、渔场渔期预报、船载保鲜加工处理和装备、南极磷虾综合利用等技术难点和关键,形成南极海洋磷虾开发利用的产业链,拓展我国远洋渔业的发展空间

主要研究方向:

远洋渔场海渔况预速报技术

远洋与极地渔业新资源、新渔场探捕

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评估及渔场形成机制

远洋与极地渔业渔具渔法

远洋与极地渔业发展战略研究

东海区渔业管理策略研究

南极磷虾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

拓展目标:

远洋与极地渔业捕捞对象生物学研究

全球气候变动对公海渔业资源影响的研究

大洋高度洄游鱼类的洄游规律研究

渔业环境重大灾害事件遥感监测预警

基于“3S”技术的水产养殖区划与评估

我国最早开展远洋与极地渔业科学研究的机构,范围涉及全球主要远洋作业区和捕捞对象,围绕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资源评估、高效捕捞、 遥感信息、综合利用“四大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攻克了许多技术难点,部分成果国际先进。

图1.研究线路

亮点工作

动态评估了南极磷虾、金枪鱼、鱿鱼及秋刀鱼等资源分布与环境特征,阐明了中心渔场范围;并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开展高效捕捞、海上贮运、 蛋白提取和新资源利用等技术创新,奠定了我国远洋渔业的国际地位。

构建了基于范例推理的西北推理的西北太平洋鱿鱼中心渔场预报系统和基于生产渔船的船载卫星遥感渔场环境监测业务化应用系统,在国内率先将 海洋遥感技术应用于远洋渔场渔情速预报,推动了我国西北太平洋鱿鱼钓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