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功能实验室 > 正文

渔具渔法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31

本功能实验室在十一五期间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围绕我国渔具渔法研究与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矛盾,通过组织专家呼吁和积极宣传,改变了渔具渔法研究加大对渔业资源破坏或影响的观念,为渔具渔法的研究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十一五期间,渔具渔法研究除开展渔具标准化研究外,在渔具选择性和渔具保护渔业资源研究方面首次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支持,引领我国渔具渔法研究从单纯提高捕捞产量向负责任、有选择性提高捕捞产品质量方向发展。通过渔具选择性装置研发、网囊网目尺寸选择性研究、最小网目尺寸的选择性试验以及笼壶渔具的选择性逃逸装置试验等,开发了不同渔具选择性装置12个,形成行业标准草案3项,具备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的技术参数13项,取得授权专利17项。已初步形成我国渔具渔法标准化体系,对我国渔具渔法的管理和海洋捕捞准入许可等具有明显的指导作用。本功能实验室通过组织全国性的渔具渔法课题研究,在全面范围内培育和发展了一支较专业的研究人员队伍,为今后渔具渔法的深入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本功能实验室紧密结合本研究研究前沿方向,围绕渔业节能、资源养护、渔业管理等方向开展课题设计和研究,目前已有1个课题进入科技部农村司备选项目库,另一个已申报科技部社发司备选项目,同时本功能实验室正组织落实农业部行业(农业)科技专项“渔场捕捞技术与渔具研究与示范”申报工作。在今后的研究中,本功能实验室交紧密结合海洋友好、生态负责任捕捞技术开展研究,为全面实现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资源养护与管理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