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功能实验室 > 正文

东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31

随着沿岸大量海洋工程建设,来自陆源海源污染增加,东海渔业环境与生态问题呈明显恶化趋势,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渔场安全研究也将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为此,东海区渔业环境评价与生态安全预警功能实验室将集中开展东海渔业水域生态系统变化特征和趋势的研究,通过环境监测、评价和生态安全预警及针对性的生态修复,为东海渔业水域的管理,明显影响渔业环境项目的准入,渔业保护区设置等渔业管理措施制定和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主要研究方向:

(1)河口、海湾、滩涂渔业水域环境监测、诊断、评价与预警研究

(2)渔业污染生态学和生态环境安全基础研究

(3)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管理研究

发展目标:

建立东海渔业环境基本要素的数据空,研究判别分析等多元分析方法,籍此实现针对东海渔业水域生态安全系统的预测,并通过建立东海自然生态安全发展度评价模型及梯度预警区间,最终实现其不安全状态的动态预警。针对性地提出东海渔业水域生态修复的科学对策,针对不同水域饵料基础环境和水平,提出相应的放流措施,从而为东海渔业水域功能划分,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