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功能实验室 > 正文

渔用药物药理学与安全评价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31

实验室致力于渔用药物研究,围绕渔用药物药动学、药效学,药物代谢机制及代谢产物形成机制,耐药性监测、控制和消除技术,渔用药物在养殖环境中的生态归趋和环境效应,药物对养殖生态环境影响及其修复技术,药物残留的风险评估及控制,渔用药物新剂型、新制剂研制与应用等方面展开,以此提升我国水产动物药理学研究水平,破除水产品贸易技术壁垒,维护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水产生态安全,增强我国水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有:

(1)深入药动学研究,为渔药用药方案和休药期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药动学研究从基础药动学向临床药动学,从原料药药动学向药物制剂药动学、从单一药动学向药动-药效联合研究发展;同时,探明养殖环境因子、给药剂量、给药途径对药物代谢的影响,以及体内外血浆-药物蛋白结合率与药物消除速率的相互关系。

(2)开展药物代谢机制研究,揭示药物代谢本质研究水产动物药物代谢种属差异性;研究水产动物药酶基因克隆、表达与功能,分析参与渔药代谢的药酶活性、多态性,以及药酶的诱导与抑制对渔药代谢的影响;比较渔药在水产动物组织中代谢与肠道菌群代谢,从理论上阐述药物作用机制。

(3)研究渔药生态归趋和环境效应,确保渔药生态安全开展渔药在养殖环境中的迁移、归趋和转化规律研究,研究渔药对养殖环境和水产动物肠道微生态影响;研究渔药耐药性形成、消除与控制技术

发展目标:实验室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形成了从单纯药物代谢上升到药物残留消除、食品安全,从简单药动学深入到复杂药物代谢机制,从单个靶动物扩展到整体环境生态安全的较为全面的渔药理论与应用研究格局,居于国内同行前列。今后,实验室还将继续发展、壮大,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渔药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水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