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功能实验室 > 正文

盐碱水土资源渔业利用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31

围绕着我国盐碱水土资源渔业开发利用中的共性技术问题,进行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重点解决盐碱地渔业开发中盐碱水质改良调控、盐碱水域适宜增养殖品种的开发、盐碱地渔农结合开发利用等关键问题,突破瓶颈制约,为盐碱地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为我国农业新空间的拓展提供科学基础。主要研究方向:

(1)盐碱水土资源渔业高效利用

(2)盐碱地水产养殖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3)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

发展目标:

东海区水产动物发展与完善不同类型盐碱水质的改良调控技术;开发与选育适宜盐碱地的水产增养殖品种;建立盐碱水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工艺,形成以“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为原则的盐碱水土资源评价与管理体系。研究不同盐碱水质类型的养殖工艺、盐碱地主要养殖品种的增养殖技术、不同盐碱区域的规模化养殖模式等,构建生态、高效、健康盐碱地水产养殖标准化体系。研究与评价水产养殖对周边盐碱生境生态的影响,探索盐碱地生态环境的渔业修复;研究渔业开发对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影响,探索盐碱地渔业与农业耕作、畜牧的有机结合,创建盐碱地渔-农-牧综合开发利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