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功能实验室 > 正文

水产品贮藏加工优化与过程控制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0-31

本实验室围绕水产品贮藏加工技术、工艺、产品优化与质量安全过程控制的突出问题,以高附加值产品研究开发与加工贮藏过程中有害微生物控制技术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基础研究,注重将应用基础研究与工业化技术开发紧密结合,为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与目标为:

1.有害微生物生态与动态变化规律及定量预测

2.保鲜保活及冷却链物流

3.温和化加工技术与制品开发

发展目标:水产食品加工贮藏过程中有害微生物的动态预测预报;主要质量安全栅栏因子及其强度、作用顺序的评价和优化,食源性病原菌控制和消除;微生物质量安全评价系统的构建。冰鲜水产品预冷却用冰量以及冷却链用冰量估算的研究,用冰量估算系统的开发;冷却链特定腐败菌靶向抑制延长货架期的研究,保鲜新技术的开发、集成、熟化和生产性示范;冷却链物流体系构建,鲜度数字化实时监控和剩余货架期预报系统的开发。不同类别温和化制品加工技术工艺路线、工艺参数、配方、卫生操作条件的研究、集成和示范;建立加工过程有害微生物控制模式和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技术体系;大宗水产品原料适用性以及工业化生产成套技术的研究,加工投入品微生物质量安全评估,危害因素在线快速检测技术;产品质量安全和贮藏稳定性评价,贮藏流通技术研究,延长产品保质期技术的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