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在深圳发布

发布时间:2016-12-01

11月29日,《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会议并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揭幕。

马培华说,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海洋局组织推进的《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项目,在各参研团队的协同创新与共同努力下,历时两年多,形成厚重的专著研究成果。这是继2013年12月出版发行《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总论》之后,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推进系列丛书编撰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研究成果。

马培华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正是从国家战略和发展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这部即将问世的鸿篇巨著,诠释和传播8000多年史诗般的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有助于我们全面了解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全过程,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基本要义,有助于我们增强对海洋的生态自觉、文化自觉、制度自觉和行为自觉。

马培华强调,关心海洋,要从历史走向未来;认识海洋,要将科学融入人文;经略海洋,要用和谐引领共赢。今天,我们研究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就是要让广大民众找回我们最珍贵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树立文化自觉。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对世界海洋事业的巨大贡献,加倍地关心、关注、关爱海洋。要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融入海上丝绸之路,使其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要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的理念与精髓》的主旨报告。江泽慧指出,中国是陆海双构的大国,中华民族海洋强国的崛起,需要物质基础和生态文化内生动力的共同支撑。要将海洋生态文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海洋强国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高度的海洋生态文化自觉审时度势、陆海统筹,守护好、发展好中国海蓝色国土并走向深海参与国际合作,维护中国海洋主权;深度领悟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思想精髓,培育海洋生态文化的内生动力,协同推进中国海洋和谐社会与世界海洋和平秩序健康发展。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深圳市委常委杨鸿在会上致辞。会议由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陈俊宏主持。

彭有冬说,生态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体系,是生态文明的思想文化灵魂,在推动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方面具有十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国家林业局的领导下,始终秉承“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的宗旨,扎实有效地开展生态文化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引领我国生态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一书全面梳理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成果,系统介绍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传统智慧,科学分析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现状,研究提出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战略,内涵丰富,表述全面,阐述科学,可谓我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之集大成,是不可多得的海洋生态文化“百科全书”。这一成果的编撰完成和发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化理论研究体系,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树立我国海洋强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海洋生态意识和海洋强国意识,构建中国海洋和谐社会与世界海洋新秩序,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希望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发布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力度,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引领生态文化发展方向。国家林业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开展工作,努力创造更好条件推动生态文化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全国政协、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广东省政府以及《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撰写团队相关科研机构和海洋高等院校专家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会议。(来源:中国海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