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技术服务 > 正文

东海区拟穴青蟹养殖低温季节防灾减灾指导措施

发布时间:2023-12-19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降温天气。江苏、上海、浙江部分地区已陆续出现大幅度降温情况。根据往年生产经验,寒潮降温后可能伴随气温短时回升。拟穴青蟹作为一种喜温的养殖蟹类,水温15℃以下摄食减少,10℃以下开始发生死亡。雨雪和寒潮天气引起的气温骤降、回升频繁,将引起池塘底部缺氧、温度盐度变化、病害发生等情况,对目前池塘养殖和越冬阶段的青蟹造成不利影响。为保障东海区养殖池塘内青蟹安全越冬,将寒潮灾害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建议做好防范措施如下:

1、应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在寒流、连续阴雨、降雪等恶劣天气来临之前,提前调节池塘水质,加注或更换新鲜海水,适当肥水,将水体生态环境调整至理想状态。

2、关注场地水源水质变化,严格执行水体沉淀、消毒等预处理措施;检修水管、电缆、气管、气泵等设施,提前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对发电机、增氧、加热等应急设备进行运行调试,确保紧急情况下设备能够正常运转。

3、提前储备化学增氧剂、水质改良剂、水体消毒等相关物资,以应对突发状况。

4、寒潮到来前合理提高池塘水位,谨慎使用增氧机,避免水体搅动;寒潮过后气温回升时开启增氧机促进水体交换,少量多次进行换水,同时注意新水水质,尽量保持水体温盐度、水质稳定。

5、定期监测池塘水体温度、盐度、底层溶氧和水质变化,有条件的养殖场可在寒潮到来前在温棚等具有保温措施的池塘内蓄水,池塘水温、盐度等变化时作为新水缓慢加注;如出现缺氧情况,尽量使用化学增氧剂提高水体溶氧含量;定期采用益生菌、活性钙等动保产品改良水质,保持水质稳定。

6、天气变化前或剧烈变化时,全池泼洒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等增强青蟹抗应激能力;池塘藻相发生变化后及时使用果酸、沸石粉等进行解毒和水体调节,过硫酸钾等消毒后使用益生菌、微藻培养液重新构建水体微生态系统。

7、定期检查青蟹健康状况,如发现死蟹病蟹,及时进行病原检测并采取相应消毒防治措施,病死蟹严格消毒处理。

8、定期巡塘巡池观察青蟹活动情况,低温季节气温回升时青蟹会少量摄食,应合理控制饵料投喂量并严格把关饲料质量,内服维生素C、多维、免疫多糖等增强蟹体体质提高抗应激、抗病能力。

9、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温度阶段性回升青蟹可起捕时适时捕捞上市,保证养殖效益,减少损失。

10、做好巡池巡塘等日常管理,注意极端天气造成的断水、断电、断氧和生产安全等突发情况。

11、做好日常生产和管理记录,落实岗位责任制。

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拟穴青蟹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