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活动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十五) | 我所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支部开展“觉醒年代”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9

中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5期)

中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6.29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十五) | 我所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支部开展“觉醒年代”主题党日活动


6月25日,我所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支部开展了“觉醒年代”主题党日活动,以徒步方式前往参观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李白烈士故居”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鲁迅纪念馆”。十余名党员及中心群众参加了活动。

李白烈士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担任党的秘密电台工作,用无线电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12月30日被国民党特务逮捕,1949年5月7日壮烈牺牲,年仅39岁。今天的黄渡路107弄15号就是李白烈士被捕前从事秘密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故居展示了李白烈士的成长历程及辉煌的工作事迹,还原及重现了烈士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让入内参观的党员同志不胜唏嘘,纷纷感慨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随后,支部党员群众步行来到毗邻的鲁迅纪念馆,追思缅怀这位文学大师的革命轨迹。鲁迅纪念馆从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五个部分全面展现了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人生历程、光辉思想和人格魅力。作为“现代中国最苦痛的灵魂”,先生具有“真的猛士”的无畏精神,用坚韧的笔锋批判黑暗的社会,用雄壮的语言鼓舞奋起的人民,正如臧克家称赞的那样,“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鲁迅先生仍然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活在他作品的字字句句中。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深刻感受了革命前辈的坚定信念和无畏精神,汲取了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勇气,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转化为不断奋进的动力,争取新的成绩。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前,中华民族的青年人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历经坎坷而一往无前,百年后,今天的青年在民族觉醒的当头,为前辈的峥嵘往事而动容鼓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道路,在缅怀历史之际,更多的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支部  纪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