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渔业遥感信息服务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自主研发的“智能渔情分析终端”通过现场验收

6月16日,我所组织有关专家,在福建省石狮市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远洋渔业信息数字化技术及应用研究”课题(编号:2013BAD13B01)自主研发的“智能渔情分析终端”进行了现场验收。

“智能渔情分析终端”具有GPS定位、渔场环境信息获取及处理、渔场环境特征参数处理、渔场信息采集、八种信息(海表温度、叶绿素、海流、海面高度、温度较差,温度距平、渔船GPS信号、渔场概率)处理等功能,已经在10余艘远洋作业渔船进行了安装应用。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通过现场查看,一致认为:课题自主研发的“智能渔情分析终端”通过船-岸间的直接信息传输,可以帮助渔船船长分析判断渔场可能的移动方向,掌握渔海况的变化和发展规律,显著提高了渔场渔情信息产品的时效性。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总结课题科研成果,加强成果转化与宣传,促进“智能渔情分析终端”推广应用,为远洋渔业信息数字化和海洋捕捞作业的现代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