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渔业遥感信息服务平台!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实验室张胜茂副研究员负责的上海科委长三角区域合作项目“北斗渔船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增值服务平台开发及示范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上海市科委于 2017 年 8 月 18 日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参加的《北斗渔船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增值服务平台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编号:15595811000)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技术负责人张胜茂副研究员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验收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在该课题的支持下申请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经授权);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 1篇,EI 1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撰写出版专著《北斗船位数据挖掘与信息增值服务》;培养硕士研究生两名,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课题开发了渔船北斗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了北斗渔船信息统计,可进行传统渔场、渔区格网、渔业协定区等图层叠加,渔船时空分布查询,渔船状态和轨迹提取,以及按不同海域(海区、渔场、渔区)统计渔船捕捞状况;北斗渔船气象海况信息服务提供了海表温度、表面洋流、风场、气压、叶绿素等数据。借助南京北斗星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斗微服务》公众号向用户免费推广,试用效果良好,得到用户好评。

我国拥有近海捕捞机动渔船约19万余艘,远洋渔船2000多艘,随着至2020年我国北斗系统全球化服务的拓展,基于北斗系统的渔场渔船监管与综合信息服务功能日益丰富,北斗渔船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增值服务在渔业应用中的将具有更大的应用潜力和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