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防控疫情专题(十七)| 携手抗疫 并肩前行: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回顾这一年,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在疫情爆发之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不断升级的防疫要求,我所立即取消所领导及有关部门同志春节休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科院和上海市的防疫要求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排摸掌握全所职工、学生及相关人员的流动情况,及时建立起健康状况每日报告、隔离观察、信息备案等防控制度,为避免过度恐慌心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科学应对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一方面齐心合力、全力做好在线办公支撑工作,有效保障政务、科研等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另一方面坚决听从党的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所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将自学与线上讨论交流有机结合,确保疫情期间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有效开展。所水产品检测中心主动压实责任,快速启动采样和检测相关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国家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自愿捐款,更有很多离退休老党员第一时间表达心意,捐款过千元。各支部积极响应上海市市级机关系统发出的无偿献血“号召令”,两个小时内完成动员报名,第二天即有一名同志作为第一轮次代表完成献血。在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双报到”的党员,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当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统筹推进科学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后,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因时因势不断完善返岗管控措施,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科研业务工作全面恢复;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所,并按各项防控要求开启正常的学习生活。通过强化工作区域管控、聚集管控、健康监测和学生公寓管控等多项措施,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做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今年以来,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累计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1版,转发上级疫情防控文件9个,发布所内文件及通知34个,专题简报16期,上报工作日报321期。

展望2021年,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将慎终如始、毫不松懈,一如既往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凝聚科学防护、理性应对的抗疫合力,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重点任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谋划好明年及“十四五”的重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