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29

3月29日,由我所和上海海洋大学分别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下设的“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等2个项目中期检查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振忠项目专员主持,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徐皓研究员、杨红生研究员、张天舒高级工程师、杨信廷研究员、马永钧高级工程师以及项目组成员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我院韩刚副院长、我所方辉所长以及上海海洋大学万荣校长参加会议并讲话。

卢兵友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中期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准确把握项目执行情况,帮助项目梳理凝练重大成果,指导项目提升绩效,对存在的重大问题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要求项目汇报与评议围绕判断进展、判断成果、判断尽责、判断问题等四个重点开展。

项目汇报与专家评议环节由徐皓研究员主持。王鲁民研究员、陈新军教授分别汇报了“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2个项目的主要工作进展、中期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并利用视频形式展示了装备与技术应用情况。项目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克服了疫情影响,较好地完成了中期考核指标;同时也提出项目要进一步立足产业需求、面向企业需求,聚焦应用场景,强化远洋相关项目一体化实施,推进课题间技术成果集成,凝练与体现成果价值等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总结了相关项目的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步研发方向,为项目进一步聚焦重点、服务远洋渔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王永进/科研处 郑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