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蓝海201”号和“中渔科211”号圆满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夏季航段

发布时间:2022-08-03

近日,我所“蓝海201”号和“中渔科211”号科考船顺利返回长兴岛横沙渔港码头,至此,由我所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度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航次编号:NORC2022-03)夏季航段的海上调查观测工作圆满完成。

夏季航段搭载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我所共43名科研人员随船出海。项目负责人、我所所长方辉研究员亲自部署航次安排,精心制定航次方案,细化站点安排与人员分工;针对上海疫情变化,采取集中健康监测措施,确保疫情时期调查船科考工作有序开展。航次执行前,我所程家骅副所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码头送行。

此次夏季航段的海上调查观测工作由“蓝海201”号和“中渔科211”号双船同步作业,分别由我所王思凯副研究员、史赟荣副研究员担任航段负责人。航次克服疫情、台风天气的影响,自7月23日至7月31日,历时18船天,总航程1096海里。航次调查内容面向河口海湾科学研究前沿,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开展了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的水动力、物质输运、沉积特征、生态与环境的综合科考,采集海水样品1723份,表层沉积物样品446份、沉积物柱状样品61份,生物样品172份,78组水色光谱遥感数据,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特色,为河口与近岸水域生态环境变化及对生物资源的影响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材料与数据,为河口区域资源生态修复奠定了科学基础。

(调查船管理中心 屈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