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2个团队和3名同志分别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10-09

近日,我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青蟹遗传育种创新团队2个团队和来琦芳、马凌波、王元3名同志分别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围绕盐碱水养殖产业化、盐碱地渔业综合利用和盐碱脆弱生境修复等内容,开展系列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在河北、江苏、宁夏、甘肃等地积极推进盐碱地渔业开发利用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青蟹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围绕拟穴青蟹遗传育种研究,选育了拟穴青蟹快速生长新品种“东方1号”(2022年通过国家水产原良种委员会审定)以及耐低温低盐新品系2个,突破了优质苗种规模化繁殖稳产技术瓶颈。积极开展新品种的示范推广,组织苗种繁育技术培训,扶持企业培育优质蟹苗3000多万只,推广面积达2万多亩。

来琦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盐碱地渔业开发利用,创建的盐碱地水产养殖和渔业综合利用模式,示范应用100余万亩,使盐碱荒地成为“鱼米绿洲”,助力河北、甘肃等11个省区乡村振兴。获省部级奖9项,以及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渔业科技服务领军人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马凌波,青蟹遗传育种专家,主要从事青蟹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研究,带领青蟹遗传育种团队,攻克了拟穴青蟹全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建立了室内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完成了适应不同地区特点的多种生态养殖技术并示范推广,选育出拟穴青蟹快速生长新品种“东方1号”,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

王元,主要从事水产病害防控技术研究,常年扎根在江浙沪水产养殖生产第一线,在产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攻克了多个水产病害难题,先后确定了导致梭子蟹 “牙膏病”、罗氏沼虾溞状幼体大批死亡、凡纳滨对虾生长滞缓的原因,建立了生物安保苗种培育技术体系。坚持技术服务到基层,曾入选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公示名单、上海市海洋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年来,我所按照水科院的部署要求,坚持渔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两手抓,在支撑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渔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全所广大职工以院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始终发扬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发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成果转化做出新的贡献。

(成果转化处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