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3-14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依托我所的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六届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海洋所、水生所、南海所,水科院黄海所、东海所、长江所等4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0余师生参加了会议。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所)张东研究员参会并致辞。

本次会议以“环境—行为—适应”为主题,学术报告内容覆盖行为生理生态、行为发生发育、行为机理解析、行为演化适应、行为仿生利用、行为示踪科技、行为响应模型构建、以及基于行为的鱼道和养殖设施研发等多个交叉学科和领域。张东研究员和李思平助理研究员分别做题为“行为差异的生物学和统计学意义:显著性检验、效应量和大数据”大会报告和“肌纤维多态性、应急生理以及肌肉转录决定大黄鱼游泳行为的个体差异”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受到了多方的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沙忠利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副所长、中国水产学会前理事长王清印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学术交流处赵文武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罗建波副处长出席会议,对行为学科在渔业中的重要性,以及此次会议的规模数量、报告质量、新生力量和氛围的活跃程度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科和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展望。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是依托我所的中国水产学会分支机构,对推动我国水生动物行为学科的发展,以及助力我国渔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林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