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2018-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主任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0

2020年1月9日,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召开了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2018-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主任工作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副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陈雪忠研究员以及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等9位学科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孙昭宁副处长,我所庄平所长、王鲁民副所长及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主任、秘书及相关科研人员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鲁民副所长和学委会主任潘德炉院士主持。

学委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各重点实验室自2018年通过验收运行以来的工作报告。与会专家指出,该学科群在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下,自2018年通过了“十三五”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试运行期考评以来取得多项显著成果,在南极磷虾基础生物学、资源评估、磷虾油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远洋渔业资源新渔场开发与国际履约人才的培养以及实用性远洋渔业技术人才的培训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南海渔业调查和利用开发方面作出了重要科技支撑;在适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况和资源利用的渔船与装备的研发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和技术储备。

与会领导及专家充分肯定了学科群2018-2019年度在科研成果,开放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也对学科群的下一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远洋与极地领域的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发挥学科群的作用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各方向之间的交叉融合,凝练成果,争取在该群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亮点成果和重大的科技进步;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对学科群相关实验室政策、人才、设备、经费、管理上给予进一步支持。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学科群内各重点实验室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学科群的工作重点,为学科群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研处 肖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