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防控疫情专题(十)|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创新形式加强学习

发布时间:2020-02-26

当前全所正处在防控工作和科研工作同步开展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切实落实院和院党组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防控工作及2020年工作做出的部署要求,2月16日,所党委发布《关于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通知》,紧抓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跟进悟践防控特殊期对党员的要求,在学深悟透中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在特殊时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内容全面化。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重点围绕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神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围绕2020年以来有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会议上的讲话要点,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党建述评考核现场述职会精神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认识,强化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促进在新的一年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围绕上级有关中心工作的部署精神,结合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0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渔业渔政管理局“渔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站位、拓展思路、查找不足、研究对策,完善年度工作筹划。

学习方式自主化。虽然疫情限制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却阻断不了理论学习的延续,精心组织的传统没有变,自主学习的内涵没有变,不断深入的要求没有变。为确保疫情期间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顺利开展,所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将自学与线上讨论交流有机结合。一方面,通过网络的方式将学习资料发给参加本次学习的所党委全体成员、各支部全体党员和非党员领导干部,并结合上级任务要求及时在微信群中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手段开展自主学习。特别是积极学习使用资源内容权威、内涵丰富广泛的“学习强国”平台来读原文、看原著、听原理,争做“学习达人”,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理论学习有要求。所党委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所党委全体成员、各支部全体党员、非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掌握上级有关2020年工作部署精神,跟进悟践防控特殊期对党员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在特殊时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和方法,变不利为有利,时间不等人、创新不等人,要抓住少有的机会,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静心学习、深入思考、细心研究,为下一步正常工作开展做好充分的理论、思想和精神等准备,做到防控工作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有效。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