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2018-2019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8

2020年6月24日,“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2018-2019年会”在东海所以“线上+线下”会议形式召开。曹文宣院士、赵法箴院士、潘德炉院士、桂建芳院士、陈雪忠研究员等13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指导,“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健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李强副处长等受邀出席。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宣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所庄平所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我所“十四五”创新平台的发展思路。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鲁民研究员从科研任务、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及“十四五”重点任务等方面,就实验室工作向学术委员会作了详细汇报。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年度报告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8和2019年度在重大项目争取、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十四五”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学术委员会专家认为,实验室应继续坚持河口渔业保护生物学、东海区渔业资源养护及渔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三大研究方向,重点开展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加强实验室与创新团队的匹配,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进一步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凝练成果,争取取得更大的亮点成果和重大的科技进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最后,李健研究员代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实验室继续总结成功经验,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促进实验室全面创新发展。李强副处长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创新平台改革趋势,未来重点实验室发展应紧跟当前形势,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凝练工作重点,按照院“五位一体”创新思路,提升实验室的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影响力。

本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为下一阶段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研处 肖黎/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