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04

2020年8月25日至26日,我所组织有关项目管理、船舶设计、船舶工程、仪器设备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组成验收组,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201”)建设项目进行初步验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行业发展处处长王雪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基建条件处处长赵红萍到会指导。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建芳副所长主持。

会上,刘云泽书记代表我所对部、院领导对项目的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雪光处长指出,“蓝海201”被誉为“渔业航母”,是农业农村部迄今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此次初步验收对建设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是总结提炼的过程,该船的投入使用将对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发挥重大作用,并为下一步渔业渔政装备设施投资提供经验借鉴。赵红萍处长表示,初步验收是项目验收总结阶段的起点,希望专家本着“完善、提高”的原则,从严从细为项目实施过程查找不足,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项目单位的建设管理水平。随后,我所基建条件处方萍处长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详细汇报。

验收专家组分组查阅、审核了项目档案资料与财务账册,并登船核查了调查船及其配套的船载设备和实验室设备,通过质疑和咨询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全面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单位完成了项目批复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在设计、监理、船检、船厂和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蓝海201”调查船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采用全景驾驶室和全方位驾控系统,渔业调查科考的设备布局合理,船舶具备优秀的快速性、耐波性、操纵性和适居性。船舶建造质量经监理单位全程监控,各项技术参数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要求,并通过中国船级社检验。项目履行了基本建设程序,档案齐全并分类立卷,财务管理规范。经验收组研究,同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崔国辉副院长在会议总结阶段对验收专家组严格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建设单位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与改进,协同船舶参建各方与船舶管理与使用部门进一步做好验收总结工作,为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奠定基础,并希望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提高船舶的使用与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效能。刘云泽书记表示,下一步我所将以初步验收工作为基础,从“全”、“准”、“精”三方面对项目总结材料进一步提炼与完善,集全所之力,保证重大项目的顺利验收。

“蓝海201”的投入使用,将成为我国开展海洋渔业科学调查的主力军,与我院已入列的“北斗”号、“南锋”号、中渔科系列渔业资源调查船一起构成较完备的海洋渔业调查船体系,更好的为行业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服务。

(基建条件处 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