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主持的上海市科技兴农“拟穴青蟹耐低盐、低温新品系选育和规模化扩繁”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07

2020年8月27日,由我所马凌波研究员主持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拟穴青蟹耐低盐、低温新品系选育和规模化扩繁”中期检查会在浙江宁海研究中心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上海市水产研究所张根玉研究员、宁波大学朱冬发教授和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金中文研究员作为评审专家,会议由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唐玉姝主持,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石达祺主任、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贺凌倩调研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与代表现场察看了宁海研究中心青蟹新品系苗种繁育与池塘养殖情况,对耐低盐新品系子二代生长数据进行了现场测量。项目负责人马凌波研究员围绕项目中期目标、研究进展、取得成果、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后续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结合现场测量数据,对项目材料进行了审阅,经讨论和质询,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计划进度。

该项目自实施以来,构建了选育的基础群体,收集了全国各地的野生青蟹592只,对其表型性状和遗传性状开展了测量和分析。累计培育拟穴青蟹选育家系苗种225万尾,示范面积累计1500亩。初步筛选出拟穴青蟹耐低盐新品系1个,经现场测量,选育组相比对照组头胸甲宽子一代增长16.17%、子二代增长29.90%。同时,项目还在上海崇明和金山地区盐度为1-3的池塘开展了新品系生产试验。

此次会议的召开梳理了项目执行进展,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项目的有效实施和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