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2020年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3日至15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承办的2020年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会在我所顺利召开。部渔业局养殖处副处长曾昊,院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韩刚、副主任马兵、刘欢,以及来自多个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领导、部省级质检中心的技术专家和快检产品企业技术人员130余人参会。我所副所长王鲁民出席并致辞。

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至今已举办了10届,本年度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共有20家企业的154个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和氟喹诺酮类(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洛美沙星和培氟沙星)产品参加现场验证,是自2011年举办此项工作以来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验证采用企业人员现场实验、专家现场观察及结果评价的方式进行。

本次验证在原有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产品验证,产品面逐步扩大、深度增加,符合目前行业监管的发展和方向。此项工作的开展在促进快检产品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及开发更快速、更准确、更稳定、更灵敏的产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行业监管部门产品选用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 王媛/沈晓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