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捕捞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山东荣成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9日,中国水产学会捕捞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荣成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捕捞分会主办,我所、靖海集团有限公司及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水产科研院所、高校、渔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等90余位捕捞研究专家、管理人员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荣成市刘峰副市长出席会议。

中国水产学会捕捞分会主任委员陈雪忠研究员代表分会致欢迎辞,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捕捞学科需要进一步发展,为渔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希望此次学术年会的研讨能够为“十四五”捕捞学科发展奠定基础。荣成市刘峰副市长代表地方政府致辞,他表示荣成市渔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希望能以此次年会为契机,继续深化与相关高校院所合作,在捕捞行业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应用上取得更大突破。

会上,20位捕捞学研究工作者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渔具管理、捕捞作业类型、渔具标识体系建设、捕捞业管理、远洋渔场探捕与开发、新型渔用材料及装备、渔业生物学和鱼类种群遗传等研究前沿。我所王鲁民研究员、闵明华副研究员、张禹助理研究员、熊敏思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近海负责任捕捞渔具管理”“深远海养殖用聚甲醛网片制备及性能研究”“渔具标识体系建设,为我国海洋渔业服务”“中国海洋捕捞小型渔业及其治理模式探究”等报告,汇报了最新相关研究进展。

本届年会以“捕捞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捕捞学科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研究进展、长江禁捕制度、近海捕捞科学管理、负责任捕捞技术、渔具标准化与准入、新型渔用材料、远洋渔业资源与渔场、远洋渔业高效生态渔具渔法、远洋渔船与装备、捕捞学科发展等内容开展了学术交流,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捕捞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报告内容新颖、丰富,学术氛围浓郁、交流活跃。

本届年会的召开对捕捞学科相关理论的研究、交流及实践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了产学研多方合作,为我国海洋渔业捕捞管理、水产学科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

(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