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捕捞渔具专家委员会(海洋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7日,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捕捞渔具专家委员会(海洋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召开,对《全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目录(草案)》进行再次审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韩旭副局长、郭睿处长,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捕捞渔具专家委员会海洋组全体专家出席会议。全国海洋捕捞渔具管理制度完善项目组组长王鲁民研究员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会。

会上,郭睿处长首先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张勋研究员介绍了《目录》编制说明及内容。随后,专家委员会委员在主任委员陈雪忠研究员主持下对《目录》进行了集中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提出了完善建议。

韩旭副局长对2020年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我国渔具管理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准确把握渔具管理在捕捞业管理中的特殊地位;二要充分认识渔业资源利用与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渔具的使用与管理,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三要从渔具准用目录入手,科学构建我国渔具管理新体制,进一步加强标识与可追溯管理。

本次会议是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捕捞渔具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是《目录》制定过程中一项重大推进,我所牵头的《目录》编制组将根据本次会议讨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最后的整理与完善,形成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捕捞渔具专家委员会阶段性成果,进一步为《目录》的推出做好准备,为准用目录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和政策建议。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