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12月10日,我所党委在组织个人自学、聆听韩部长宣讲报告、撰写个人学习体会的基础上,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上,党委书记刘云泽、纪委书记王鲁民、办公室主任郭虹分别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作了书面发言,谈了学习收获,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和岗位职责谈了对明年工作的初步考虑。会议还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精神。

党委书记刘云泽发言中谈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将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围绕国家重点任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谋划好明年及“十四五”的重点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明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即立足稳定、推进发展,改进机制、激发活力,突出重点、追求实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明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团队建设,激发协同创新活力;二是加强人才建设,加快改进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发挥作用的机制;三是加强产学研推联合,构建联合创新的新格局;四是加强所内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五是加强信息化等基础建设,完善所内外科研条件;六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做一批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纪委书记王鲁民发言时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统筹考虑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下,我们更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一是要不断增强我所承担科研任务的能力与水平,持续积累科研产出,与科研任务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我所科技成效,做出国家级研究所应有的贡献,推动我所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协调好人才培养与考核机制的关系;三是要不断提高支撑条件的使用率,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他强调,要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形成近、中、远相结合的目标,并切实落到具体工作中。郭虹同志也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从党的建设、综合管理、群团工作等七个方面谈了对明年办公室重点工作的考虑。

会议还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要求各部门各支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的理念,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所党委书记刘云泽主持会议,党委其他成员、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党委办公室 刘葳/郭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