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主持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项目“黄尾副刺尾鱼引种及人工驯养技术研究”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4日,我所组织有关专家在海南琼海研究中心,对岳彦峰助理研究员主持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项目“黄尾副刺尾鱼引种及人工驯养技术研究”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琼海水产技术推广站、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和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组成。我所科研处副处长蒋科技主持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马卓君出席会议。

验收专家组实地查看了黄尾副刺尾鱼驯养现场,对亲鱼质量和数量进行了抽检,听取了课题组组长汇报,并进行了相关质询。以黄海研究员为组长的与会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课题组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研究指标。目前项目共成功驯养黄尾副刺尾鱼亲本113尾,平均体长达18.3±2.3cm,建立了野生黄尾副刺尾鱼驯养技术规范。马卓君处长表示,项目组要再接再厉,扎实研究,争取早日突破苗种人工繁育技术。

黄尾副刺尾鱼俗称蓝吊或蓝倒吊,是一种名贵海水观赏鱼。黄尾副刺尾鱼人工繁育技术的探索有助于珊瑚礁鱼类种群繁育技术的深入发展,对我所开展东南亚地区的养殖技术输出及种质交流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海南琼海研究中心 岳彦峰/苏志星/邹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