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举办“中华绒螯蟹生命神奇蜕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1年1月3日,我所积极举办了“中华绒螯蟹生命神奇蜕变”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由我所上海海洋生物科普馆主办,上海科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分上下午两场,共18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

本次主题活动以游览我所上海海洋生物科普馆为序幕,充分展示了我所的馆藏标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和家长们先后参观了鱼类标本馆、鱼骨贝壳馆和渔船渔具模型馆,风趣的语言、机智的问答,极大调动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兴趣和热情,助推了让海洋文化走进校园,让海洋科学融入生活。

随后,我所科普志愿者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趣味性和知识性十足的科普讲座,用绘声绘色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了中华绒螯蟹的成长历程、脱壳(“变身术”)和上海大闸蟹文化等知识,提出了长江口中华绒螯蟹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还介绍了如何养殖小螃蟹与观察摄食、脱壳等事项。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活动中,科普志愿者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一箱箱小螃蟹和相关物料,希望通过爱心领养的方式,让小朋友们认真培育观察小生命的成长,感受生命蜕变的神奇过程。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将更多的海洋科学知识展示给大众,展现了我所科技成果和科研人员的风采,也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海洋生命科学的兴趣爱好,增强了大家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宣传意识。

(成果转化处 吴越/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