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扎实开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7

按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和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部署要求,我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扎实开展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了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明确努力方向、振兴精神的目的。

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我所各党支部紧扣主题,采取理论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结合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着重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对“十四五”时期“三农”、渔业工作、科技自立自强等部署精神的理解,打牢了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同时,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水科院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一览表》等规定的职责任务,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存在的差距,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

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各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报告年度支部工作,党员们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进行自我党性剖析,查找了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相互实事求是、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针对列出的问题清单,各党支部和党员们明确了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做出了整改承诺。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根据分工分别点评指导了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此次民主评议共有48名党员评定为“优秀”。

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我所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性得到进一步锻炼。各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所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围绕发挥“两个作用”推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党委办公室 黄励/郭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