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为国家掌握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情况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0年,我所承担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渔民家庭收支调查数据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日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对我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了会审,对作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承担任务的岳冬冬博士团队给予了通报表扬。

渔民家庭收支调查是了解掌握渔民生产生活水平的主要渠道和有效手段,也是唯一一项通过抽样调查方法实施的渔业统计重要工作。该项工作对国家掌握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情况、为国家制定相关渔民致富政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岳冬冬博士团队自承担工作以来,通过样本户台账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借助变异系数和样本户奇异值指标判断10000户样本户调查数据情况,形成了题为《规范准确审核评估数据科学护航渔民收支调查》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将在制定样本户轮换方案、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持续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

(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 岳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