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南极磷虾智能调控动力桁杆系统通过海上联机测试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7日至28日,由我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所属“大洋低营养级生物连续捕捞与船载加工智能化装备研发”课题,在浙江岱山海域进行了课题核心创新装备“南极磷虾智能调控动力桁杆系统”的海上联机测试,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王鲁民研究员,课题科研骨干及相关装备委托研制单位技术人员,并邀请典型应用示范类项目“远洋渔业新资源开发与综合加工模式示范”项目负责人张勋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海上联机测试。

本次“南极磷虾智能调控动力桁杆系统”的海上联机测试,主要对整套动力桁杆装备(发明专利申请号:202010461560.2;国际PCT专利申请号:PCT/CN2020/110201)全功能中尺度样机的动力变水层桁杆机械传动结构,水下无线声学双向通讯及控制系统,南极磷虾密度探知瞄准捕捞智能调控系统进行联机测试。测试表明,动力桁杆机械传动功能达到了创新设计目标,水下无线声学双向通讯及控制系统可达“秒”级的调控指令发送与反馈,实现“南极磷虾密度探知瞄准捕捞智能调控系统”对动力桁杆的水下远程调控。

测试完成后,相关科研与技术人员对南极磷虾智能调控动力桁杆系统在海上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拟定了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此次海上联机测试,为基于南极磷虾群体密度分布解析、拖网捕捞路径智能规划和动力桁杆(拖网)变水层智能调控的瞄准捕捞系统装备研发,提供了创新方法和技术实现的现场验证。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马硕/王永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