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拟穴青蟹耐低温、低盐新品系选育和规模化扩繁”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21日,我所主持的“拟穴青蟹耐低温、低盐新品系选育和规模化扩繁”项目在上海顺利通过验收。验收组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学会、奉贤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项目负责人马凌波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介绍了主要创新点。专家组听取了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形成了验收意见,认为该课题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拟穴青蟹耐低温、低盐新品系选育和规模化扩繁”项目是我所承担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筛选出拟穴青蟹耐低盐和耐低温新品系各1个。与野生苗种相比,耐低盐新品系在上海崇明和金山地区盐度分别为3和1的养殖池塘开展养殖试验,平均个体体重提高15.24%,平均成活率提高25.95%;耐低温新品系在江苏如东和山东东营开展养殖试验,平均个体体重提高17.06%,平均成活率提高22.78%。三年共培育拟穴青蟹优质苗种260万尾,示范面积累计1800亩,其中上海地区示范面积累计达300亩。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马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