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2021年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年10月28日至30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我所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承办的2021年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会在我所举行。水科院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马兵副主任、刘欢副主任,以及来自多个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领导、部省级质检中心的技术专家和快检产品企业技术人员等110余人参加。我所方辉所长出席并致辞。

本年度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共有21家企业的179个产品参加现场验证,产品涉及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和氟喹诺酮类(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洛美沙星和培氟沙星)4大类10种快检产品,验证采用企业人员现场实验,评判专家现场观察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对结果进行评价的方式进行。检测中心前期准备了16000余个样品,为本次验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为了有效疫情防控,保证验证工作顺利、安全进行,检测中心在所疫情防控联络员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认真审核每一位参会专家和企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和行程码,并与参会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同时,在验证现场准备了消毒液、口罩、手套,设置了防疫隔离区,确保整个验证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下有序进行。

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至今已举办12届,此项工作的开展在促进快检产品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及开发更快速、更准确、更稳定和更灵敏的产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行业监管部门产品选用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今年很多企业都推出了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等多合一产品,使产品能实现一次提取,同时进行多个指标的检测,也符合目前行业监管需求和发展方向。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研究室 田良良/王媛)